閱讀生活

《「曼陀羅計畫表」+「原田目標達成法」》讀後心得及實作紀錄

相信很多人都看過「大谷翔平的那張表」,而且看到了之後一定覺得很神奇,一個高中生竟然能夠思考那麼縝密多元。好奇為何他有辦法想到這張表並且往下實踐?好奇這個方法是不是適用在每個人身上?如果我照著做有辦法實踐嗎?答案就在《學會「曼陀羅計畫表」, 絕對實現, 你想要的都得到:把白日夢變成真! 「原田目標達成法」讓你滿足人生的渴望》這本書中(書名好長),而且接下來我也會赤裸裸的和大家分享我自己的OW64表格到底長怎樣哈哈。

思考、計畫與執行的三個步驟

一開始看到「大谷翔平的那張表」時(其實原名叫Open-window 64,我們就把那張表簡稱為OW64吧)。我自己是嚇傻了啦,就算我要模仿,也不知從何模仿起阿!!不用擔心,OW64的作者在這本書中,清楚的告訴你如何從抽象到具體開始思考、計畫、執行心中的目標,就是三步~

  1. 思考「未來四象限」
  2. 計畫屬於自己的「OW64曼陀羅計畫表」
  3. 執行「原田式例行檢核表」

 

從「未來四象限」開始思考

這是我個人覺得最難的一部,因為要同時思考自己、他人、有形、無形四個交集,但如果突破了這一關後,對後面真正展開OW64非常有幫助。

接下來就不要臉的分享一下我的未來四象限

如果你也想要試著開始建構自己的目標清單&具體作法,不妨先從未來四象限開始思考,先射鏢再畫靶一定百發百中的阿

 

計畫「OW64曼陀羅計畫表」

看到這裡,如果你也很想試試看自己的OW64曼陀羅計畫表,建議買書看啦!因為我的心得是我不足或我有受用的地方,相信每個人看都會有不同的感受。如果因為看到這篇文章,而買了這本書,對你的人生有任何幫助或願意跟我分享任何心得,那就更好啦~~

接下來更不要臉的曝光一下我的Ow64計畫表

我讀完《學會「曼陀羅計畫表」》這本書後過了兩三個禮拜吧,才開始動筆寫未來四象限;然後又過了兩三個月,才開始做這個表。不過一開始寫之後,靈感就源源不絕。跟大家分享如何開始

  1. 先寫入最中間的大主題,我個人認為不一定要是人生終極目標,可以是明年或接下來三、五年的目標都可以。大谷寫的是「選秀全部球團第一指名」,由此發想另外八個達成此目標的「方法」或「面向」或「路徑」。當然我們也可以用年收入XX萬,或是業績XX萬當目標,更可以用出書、五十支百萬瀏覽影片、網路課程賣破美金100萬等等當目標。目標大或小不是重點,也可能你寫一寫後發現中間的目標不是你最想要的,這時候要改或調整都沒問題,而且剛好可以趁這時候好好與自己對話,確認自己內心的渴望。
  2. 接下來填入外八個達成此目標的「方法」或「面向」或「路徑」,也就是上圖紅色系框中的欄位。作者建議「心」、「技」、「體」、「活」四個面向平均分布,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忘了是為什麼,但我想原因是心向正念,身體健康,維持平衡生活與專業技能之間等於桌子的四個腳,缺一不可吧。
  3. 接下來就是如何更具體的達到這八個目標,特別的是,如果留白其實沒有關係,表示我們還有更多潛能可以發揮,如果有一天有了新的體悟,再填入就好哩。

 

我的終極目標之一就是,過了幾年後,會有人流傳「這就是方道樞當年做的那個表」,如果大家有聽到這個說法,拜託通知我哈哈,大禮相送。

最後,如果你本身有在用keynote,而且覺得我表格做不錯,也歡迎在下面留言跟我要原檔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