閱讀生活

《複利效應》讀後心得及實作紀錄

其實這本書不是從頭到尾都令人驚艷,雖然書名是6步驟,但其實從目錄觀察應該只有5步驟,有沒有認真的讀者告訴我到底是哪6個步驟XD

不過這本書中有三點深深打中我,而且第一點第二點穩定操作四天中,第三點還在慢慢尋找,大家有沒有固定的晨間習慣咧?

 

紀錄自己花出去的每一分錢

作者寫到,紀錄每一個與你想改善的生活領域有關的行動,可以幫助你更加留意自己的選擇。

然後他就舉了兩個例子,金錢與減重。很好,都是我要關注的課題

曾經我以為如果賺得夠多,那就不用管記帳和日常花費那種小家子氣的事情。可是過了好幾年後我發現,如果你本身就是個有破洞的水庫,那天上的雨下再多也沒用。(好啦其實可能是我賺不夠多,不過NBA球星都會破產了http://www.ballgametime.com/news/43508.html,何況小律師咧)

如果你跟我一樣,其實賺得還不錯,但花得更恐怖,非常推薦進行這個行動。

作者建議至少作三十天的支出紀錄,會培養出新的意識。

我自己目前實作四天,每筆支出都紀錄金額、支付方式(現金或刷哪一張卡)、具體內容。

紀錄四天後覺得省了一些無意義的花費,首先因為花錢後要紀錄,而紀錄時會讓你清楚的意識到花了錢,此時會更加謹慎的判斷是否要花這筆錢。

但就算當下判斷不花,也不會覺得是因為省錢而節制,只會自然得覺得「我不想花這筆錢」,這種「因為瞭解而自我選擇」的感覺,就是我所追求的,所以我每天紀錄得很高興。

如果你跟我一樣其實很怕麻煩,那介紹一個記帳APP:

小票盒(https://is.gd/6dMVlY,以IOS系統為準)

圖片引用自上述小票盒下載網址
首先這個APP幫你做了大部分支出的分類,介面很簡單,圖片引用自上述小票盒下載網址

只要下面三個步驟就可以搞定一筆紀錄

  • 選好分類(外食、食品、飲料、計程車等32種,不夠也可以在「設定」中自己新增)
  • 輸入金額(就是$$$)
  • 加入標籤,基本上這步驟可做可不做,我自己是有分好刷卡、現金支付幾種標籤,方便作支付統計

因為太喜歡這個APP,之後來寫一篇分享文好了XD

 

紀錄自己吃進去的所有東西

這個本來我很抗拒的,因為覺得哪可能做到阿。

不過這本書有另一個功能,他是用正派且合理的說理方法增強你心裡對複利效應的信仰,於是我被說服了。如果你也想被說服,歡迎你去買這本書,總比被外面那些Seafood喜信仰然後把信心用到莫名其妙的地方好XD

所以跟記帳同一天,我真的開始記每天吃進什麼食物了哈哈哈。

這個一定要有APP輔助,而且要是一個非常方便的APP才行

我推薦MyfitnessPal

是Under Armour出的,是否很有說服力科科,同樣附上下載連結http://t.cn/Ai8bVB4O
是Under Armour出的,是否很有說服力科科,同樣附上下載連結http://t.cn/Ai8bVB4O

 

這個APP好處是,只要你大概知道吃了啥,裡面的資料庫都會有相對應的卡路里和其他營養素分析

份量和種類也都可以自己調整

 

附上我一直到第四天終於熱量沒有赤字的紀錄XD

好啦今天週末所以是吃早午餐XD

晚餐自己煮,飽得要死

晚餐自己煮,飽得要死哈哈

這APP我用四天下來也是覺得不錯用,而且如果建立好要吃東西就要紀錄的決心,真的會因為懶得紀錄或是紀錄變得不好看而少吃一些廢物零食!

簡單來說對我這種不喜歡節制,但如果在不委屈的狀態下,出於自我選擇時可以做出較佳解的人來說,這方法滿不錯的。

 

建立起自己的早晨習慣

這部分每個人有不同習慣,但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心靈面+目標面。目前我想改善的應該就是一起床不小心滑手機滑太久這件事哈哈,還有建立屬於自己的晨間習慣。

如果你好奇大家都怎麼度過早上,也可以看這本:起床後的黃金1小時:揭開64位成功人士培養高效率的祕密時光,從他們的創意晨型活動中,建立屬於自己的高生產力、高抗壓生活習慣,不過這本體例上比較零散,可以先看看再考慮是否購入。

 

這本書我會繼續留在身邊,因為不同時候看也許會有不同啟發,推薦給需要加值成功信心的人還不錯

最後附上咚咚照